Chapter 9: Exercises

  1. 假設一曲線資料點為 x = 0:2:4*pi; y = sin(x).*exp(-x/5); 試將 x 的間距調成 0.1,用下列方法進行內插,並將這些內插的結果及原先的資料點畫在同一個圖:
    1. 線性內插法 (method='linear')。
    2. Spline 內插法 (method='spline')。
    3. 三次多項式內插法 (method='cubic')。
    4. 多項式擬合法:直接利用 6 次多項式去通過 7 個資料點。
    請將這些內插的結果及原先的資料點畫在同一個圖。
  2. 假設一曲面的資料點為 [x, y] = meshgrid(-2:0.4:2, -1:0.2:1); z = x.*exp(-x.^2-y.^2); 試將 x 的間距調為 0.1,y 的間距調為 0.05,並用下列三種方法進行二維內插:
    1. 鄰近點內插法 (method='nearest')。
    2. 二維線性內插法 (method='bilinear')。
    3. 二維 spline 內插法 (method='spline')。
    請畫出原曲面及三個經過內插的曲面,以及它們的等高線圖。
  3. 重複上題,但請用亂數產生100個二維座標,其中 x 落於 [-2, 2],y 落於 [-1, 1],然後根據這100個取樣點,使用 griddata 指令來畫出對應的曲面圖和等高線。

MATLAB程式設計:進階篇